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Solar thermal power market will reach 150 billion yuan by 2020

Published on: September 7, 2016

Original title: 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规模将达1500亿元
Links: Original CN (url).

 
9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核定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并明确上述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同时鼓励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太阳能热发电企业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绿色信贷、土地优惠等措施。这意味着,自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开发光热电站示范项目的通知以来,业界等待1年之久的示范电价终于出炉。

光热发电是光伏之外的太阳能利用又一重要技术领域,同等装机规模下,无论是发电效率还是电源的稳定性都远胜光伏。我国从“七五”时期便一直支持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在专利数、论文数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但和光伏产业的高速增长大相径庭,受制于政策环境、成本等问题,光热产业迟迟未能启动。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我国安排了1吉瓦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但自2010年亚洲首座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在北京延庆动工以来,截至2015年底,我国光热装机规模仅为18兆瓦,仅相当于4台4兆瓦风力发电机的装机容量,甚至赶不上我国一个大型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规模。而据CSPPLAZA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全球建成光热发电装机容量约4940.1兆瓦,比2014年增加9.3%,其中,西班牙装机总量近2400兆瓦,美国约1900兆瓦,两者合计占全球装机总容量的90%。

“光热电站前期投资是光伏电站的3至4倍,只有定下一个合理的电价,企业才敢放开手脚干。”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坚健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技术、产能问题都好解决,企业都在等待电价的落地。

2015年11月,国家能源局在北京召开全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现场比价会,意味着光热发电终于迎来了转机。此次示范电价出台,鼓舞了产业信心。华泰证券首席研究员弓永峰认为,这意味着光热发电第一批示范项目在年内得到批复的可能性极大,示范项目的批复与开工建设,有望带动国内太阳能热发电企业快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光伏标杆电价政策出台后,当年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同比增长超过700%。由此推测,处在类似发展阶段的光热行业,或将迎来爆发期。根据国家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光热发电装机目标总量将不低于5吉瓦,按此估算,市场规模最少将达到1500亿元。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制定全国统一的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对一定的装机规模进行价格支持,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开发优质光热资源,既有利于对光热发电产业的经济性进行探索和试验,支持友好型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也有利于防止相关产业依赖高额补贴盲目扩张,尽可能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提高电价附加资金补贴效率。

该负责人还透露:“2019年以后,国家将根据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状况、发电成本降低情况,适时完善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政策,逐步降低新建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水平。”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