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Thorough development of safety inspection for prevention of dust explosions in the power industry

Published on: July 14, 2015

Original title: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深入开展电力行业防范粉尘爆炸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国能综安全〔2015〕397号
Links: Original CN (url).

国能综安全〔2015〕397号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深入开展电力行业防范粉尘爆炸安全大检查

各派出机构,各有关电力企业:

2015年6月27日,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举办“彩虹派对”大型活动时发生可燃性彩色粉尘爆燃,造成大量人员受伤。为此,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粉尘作业和使用场所防范粉尘爆炸大检查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5〕14号,见附件,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范围部署防范粉尘爆炸大检查工作。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现就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粉尘爆炸的严重危害性,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按照《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国能安全〔2014〕161号)有关要求,认真分析安全风险,开展隐患排查,完善防范措施,切实防止粉尘爆炸事故的发生,有效保护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和设备设施运行安全。

二、有关电力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于2015年7月至12月期间,重点针对燃煤电厂煤场和制粉系统等粉尘作业和使用场所开展大检查,从法规标准、安全责任、使用管理、现场防控、人员组织、应急处置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加大治理力度,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粉尘爆炸事故的发生。

三、各派出机构要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督促有关电力企业限期完成防范粉尘爆炸自查工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四项专项安全监管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等多种形式,推动企业自查自改措施的落实,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相关督查工作。

附件: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粉尘作业和使用场所

防范粉尘爆炸大检查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5〕14号)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15年7月14日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粉尘作业和使用场所防范粉尘爆炸大检查的通知

安委办明电〔2015〕1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15年6月27日,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举办“彩虹派对”大型活动时发生可燃性彩色粉尘爆燃,造成大量人员受伤。为有效防止类似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粉尘作业和使用场所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深入开展大检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粉尘爆炸的严重危害性

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发生的可燃性彩色粉尘爆燃事故,教训十分深刻。目前,全国一些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群众娱乐等活动中,经常使用可燃性彩色粉尘来烘托气氛和效果,一旦使用不当、管理不严,极易引发事故,其危害主要表现:一是具有极强的破坏性,爆炸、爆燃波及范围广,特别是在大型活动和人员密集区,极易导致群死群伤;二是粉尘爆炸容易产生二次爆炸,威力大增;三是爆炸、爆燃能产生大量有毒气体,造成人员中毒。一些地区和单位对彩色粉尘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风险认识不足,防范措施不完善,监管不到位,隐患突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通过认真组织开展大检查,从法规标准、安全责任、使用管理、现场防控、人员组织、应急处置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粉尘爆炸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粉尘作业场所。

一查作业场所是否符合标准规范要求,严禁在违规多层房、安全间距不达标厂房和居民区内作业。

二查除尘系统是否按防爆标准规范设计、安装和使用,除尘系统是否按规定设置泄爆装置,是否按规定采取防雷防静电措施。

三查是否建立粉尘清扫清理制度,是否按规定对作业现场的粉尘进行及时、全面、规范清理。

四查是否按规定清理除尘滤袋、管道和灰斗内的积尘,是否落实铝镁等遇湿易燃金属粉尘防水防潮措施。

五查是否对安全监管人员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员工进行培训,掌握相关防范粉尘事故的相关规定和技能。

(二)粉尘使用场所。

一查各类娱乐性活动、赛事活动中是否还有使用彩色粉尘的情况。

二查活动中使用彩色粉尘的种类和数量、参加人员等情况,是否在封闭和相对封闭的场所喷洒彩色粉尘。

三查是否存在集中、持续、高浓度喷洒彩色粉尘且有明火、高温热源的问题。

四查是否落实安全责任、存在安全隐患、制定应急预案、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

五查是否落实安全监管要求,严禁在大型群众性活动中有使用可燃性彩色粉尘渲染气氛。

三、检查方式和时间安排

(一)各类活动承办单位和粉尘爆炸危险企业开展自查自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上述检查内容和有关规定、标准、规范,全面深入排查事故隐患,落实整改措施,防范粉尘爆炸事故的发生。

(二)各市、县级安委会及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检查要全面覆盖辖区内涉及的所有活动承办单位和粉尘爆炸危险企业,摸清底数,依法依规整治、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和企业,切实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

(三)各省级安委会和相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抽查、暗查暗访,推动市、县(区)检查工作和承办单位、企业自查自改措施的落实。

(四)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暗查暗访,督促指导各地深入开展好粉尘作业和使用场所安全检查。

(五)时间要求从2015年7月至12月,集中半年时间深入开展粉尘作业和使用场所大检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将适时组织重点督查。各省级安委会要制定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于11月20日前将本省(区、市)大检查情况报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大检查全覆盖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深入开展粉尘作业和使用场所大检查作为下半年安全生产一项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安排,认真抓实抓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协调联动,综合治理,狠抓大检查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要统一部署,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明确大检查目标任务,细化检查内容和方法步骤,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提升本地区粉尘作业和使用的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和企业员工,加强粉尘爆炸危害性的宣传,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警示教育,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四是抓好督促检查。按照本通知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组织开展好督促检查,确保大检查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这次粉尘作业和使用场所防范粉尘爆炸大检查与当前深入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推进依法治安和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打非治违”、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狠抓落实,注重实效,有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2015年7月2日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