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Wind power equipment quality is key in 13th FYP period

Published on: August 4, 2016

Original title: 十三五风电发展将更重质量
Links: Original CN (url).

 
风电设备质量和可靠性提升将成为”十三五”风电发展的核心任务之一。

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我国风电呈现爆发式增长,累计净增装机近1亿千瓦,其在促进能源结构优化的同时,也带动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与此同时,产业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也有所增加,近年来,风电机组损毁事故及其他大规模的事故时有发生。

“风电设备是风电建设的核心,我国风电装机规模已经连续几年全球第一,现在到了提高产品质量的紧要关头。”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贺德馨7月28日在”中国风电发展论坛—2016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上表示,”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了质量发展2016年行动计划,提出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在风电领域推动可靠性设计。’十三五’时期,只有关注风电设备质量,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行业的优胜劣汰和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才能为未来风电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十三五”核心任务:提升设备质量

国家能源局方面表示,”十三五”时期,风电布局将向中东部地区和海上发展。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海上风电会成为重要的增量市场,风电设备的质量和可靠性尤其关键。未来五年,我国必须重视发展质量,其中的核心任务便是提升风电设备质量和可靠性。

“机组质量问题给风场造成经济损失的案例很普遍,有的风场动辄损失千万元。风机质量问题还牵涉出质保争议,金额高达上亿元。”一位开发商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对于海上风电项目,设备的质量和可靠性更是重中之重,一旦发生事故,仅维修的成本就是天文数字。”

为提升风电设备质量,实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十二五”期间,国家能源局曾下发系列文件,要求加强风电产业的发展动态、开发建设、并网运行和设备质量等重要信息的监测和评价工作。根据要求,全球风电政策跟踪研究、国内风电开发运行情况、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发展情况三个方面的监测和评价系统建立,三方面的工作分别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中国风能协会分头组织实施。

“为全面了解我国风电机组运行质量情况,2010年国家能源局委托风能专委会定期开展调查,目前已连续实施5年,历年统计机组台数平均占比47.8%,覆盖全国主要开发商及2014年底全国累计装机前20名的整机制造企业。”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告诉本报记者。

会上,中国风能协会公布了5年来的全国风电设备运行质量数据和风电机组故障统计数据。从5年的统计结果来看,机组平均可利用率逐年提升,参与统计机组历年平均可利用率为97.73%;重大故障平均发生频次0.038次/台年;重大故障平均排除耗时为587小时/次(24.5天)。

调研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第一,我国风电设备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全体机组平均可利用率高于国内外风电行业机组可利用率大于95%的通常要求,各主要风电机组制造企业的可利用率逐年提升,国产机组的可利用率仍有提升空间;第二,零部件故障仍是导致非正常停机的主要原因,其中变桨系统故障率最高,占比28.29%,其次为变频器、发电机、控制系统、齿轮箱等。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统计报告数据来源于各地方发改委(能源局)、风电开发商、整机制造商报送的各项数据,目前出于严谨的考虑,对收到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敢保证,且数据完整度不够,因此,此次并未公布设备企业的相关统计排名等。

亟需统一质量评价标准

在风电发展由”量”向”质”转变的新形势下,深入开展风电机组运行质量评价对行业健康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目前对于风电机组运行质量的评价仍存在突出问题,导致行业监测和评价工作难以推进。

“首先,行业没有统一的风电机组故障分类和定义以及风电机组可靠性评价等计算标准。其次,企业上报的数据不完整,重大质量事故数据完整性较差。”鉴衡认证中心总工程师杜广平介绍,”再者,企业对报送要求理解有偏差,如有的开发商只报送部件更换故障,有的部件更换和维护故障都报,有的只报送大部件故障,有的所有故障都报。”

对此,行业亟需建立一套统一的风电机组运行质量基本评价指标,让风电企业在同一标准下应对质量与可靠性问题。

会上,中国风能协会推出了中国的风电机组运行可靠性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提出从发电性能、可利用率、可靠性、运维经济型四大方面评价风电设备的质量与可靠性。

“风电机组运行可靠性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推出并施行后,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发展监测和评价工作才能真正顺利推进。”秦海岩说,”我们一直呼吁企业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建立风电产业信息监测和评价体系的目的,是收集更多科学和及时的数据信息,通过长期的数据积累,以及事故分析,建立优质的风电市场公共服务体系,为风电企业改进产品质量、提高运行维护能力提供数据支持。”

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采取措施建立和完善产业监测和评价体系,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一是建立公平的评价体系。风电机组质量的优劣,都需要通过公正的质量评价体系的评价;二是建立装备质量黑名单制度。开展设备质量调查时,将一些频发重大事故列入黑名单,向全社会公布;三是根据装备质量的评价结果及重大事故、批次性事故的情况,针对一些共性和批量性的问题,发布全行业预警。

“我们希望结合产业监测和评价体系的建设,建立一个覆盖全行业的信用体系,在此基础上,继续在金融领域创新,把银行业、保险业引进来,让企业享受到更低的银行贷款利率及保费。这将是未来风电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一位行业人士说。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