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Xinjiang electricity exports spurred by ‘One belt One road’ strategy

Published on: October 22, 2015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0日电(记者刘兵、杜刚)设备巡视、测温、操作、日常报表填写……国家电网750千伏哈密变电站站长王正武每个工作日都遵循着近乎枯燥的工作流程,但他深知这关系着数千公里外内地省份千家万户的正常用电。自从5年前新疆750千伏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后,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步伐不断加快,随着一条条空中能源通道的陆续联通,新疆与内地以及周边国家的能源纽带越来越紧密。

占我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煤炭资源预测储量2.19万亿吨,占全国煤炭预测储量的40%;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0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3万亿方;清洁能源中,风能占全国风能蕴藏总量的37%,全年平均日照时数居全国第二,水能理论蕴藏量达3817.87万千瓦,全国排名第四。但因为远离内地市场,而本地消纳能力有限,长期以来新疆的能源资源难以变成更多的真金白银。

据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介绍,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特别是“十二五”以来,作为新疆能源输出主要通道的新疆电网进入快速发展建设时期。2010年11月,新疆750千伏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第一通道建成投运,新疆丰富的电力资源首次送入内地,不但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而且开启了“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国家能源战略新格局。

2013年6月,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建成投运,“疆电外送”能力提升到200万千瓦。2014年1月,新疆首条“疆电外送”特高压±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电流从新疆哈密出发,通过2192千米的输电线路,跨越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6个省区,输送到中原大地。这也标志着新疆电网进入了交直流混联“一直两交”的新时期,“疆电外送”的通道及方式实现多元化。

电力外送通道的打通,使新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梦想成为现实,吸引了华能、华电、中电投等数十家大企业大集团纷纷“抢滩”新疆开发电力资源,截至2014年底,新疆电力装机达5121.6万千瓦,比2010年增长3.6倍。自2010年到今年7月底,新疆累计外送电超过400亿千瓦时,相当于外送标煤约1200万吨。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规划处处长赵志强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通过特高压输电到华中电网的成本每千瓦时约0.1元,到目的地的成本价0.4元,比当地电价低,很有竞争优势;1千瓦时电量消耗标准煤300多克,一吨标准煤发电形成的产值要比单纯卖煤增收200元以上,提高了新疆煤炭资源的附加值,同时也对节能减排和缓解铁路、公路运输压力具有积极意义。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表示,“疆电外送”通道的打通,对充分发挥新疆能源资源优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新疆要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为落实这一战略构想,推动“疆电外送”战略实施,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组织开展了新疆—巴基斯坦±660千伏直流工程送、受端换流站调研工作,正在开展预可研编制工作,规划“十三五”期间建成投产。

记者从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新疆还将建设3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分别是准东至华东,准东至四川及哈密北至重庆,累计新增外送能力3200万千瓦。目前准东至华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已获国家“路条”,计划今年年内核准开工。

这些工程建成运行后,将成为连接新疆与内地和周边国家的“电力丝绸之路”,将新疆丰富的煤炭和风、光等清洁能源就地转化为电力输送到需求市场。“疆电外送”对新疆经济的拉动效应也很明显。“如果‘疆电外送’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将直接和间接增加新疆投资1.2万亿元,解决近6万人就业,新疆每年增加近300亿元的收益。”赵志强说。

 
Original title: 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提速 “一带一路”推动疆电外送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